1. 服务器/VPS/主机用户Telegram电报群: https://t.me/openos
    黑群晖 Synology Telegram电报群: https://t.me/nasfan
    排除公告

群晖磁盘组类型和文件格式选择

本帖由 wwangfeng2017-09-02 发布。版面名称:群晖 Synology DSM

  1. wwangfeng

    wwangfeng Member

    注册:
    2017-06-29
    帖子:
    62
    在帖子https://www.openos.org/threads/synology-dsm-hdd.30/ 中提到RAID类型和文件格式选择的个人意见。其中提到自己发在Chiphell中NAS数据恢复的经历。帖子还存在,就是不能在nas2x的帖子里点击访问。把我自己的经历和别人的部分回复贴在这里,供喜欢NAS的朋友参考。原帖在此:https://www.chiphell.com/thread-1744553-1-1.html
    以下为帖子内容:
    上周遇到自己的NAS数据安全的最大危机。记录下来,给使用nas的同学提个醒。

    登录NAS时发现黑裙raid储存空间(3T)的硬盘坏了一块,当时没多想,反正是raid1,用新硬盘换掉就好。因此买了2块4T的硬盘,想同时把旧空间从3T升级到4T。

    数据恢复很顺利,用新硬盘换掉坏硬盘,十几小时就完成了raid重建。继续升级空间,就把原来的的好的3T硬盘拔出来,换上第二块4T硬盘,再做一次raid重建,储存空间就应该能升级到4T。

    结果问题来了,raid重建结束后,系统报错,提示第一块新的4T硬盘S.M.A.R.T.异常。点开smart报告,提示硬盘出现坏道。只好把第一块4T硬盘拔出来,准备送修。为了数据安全,我又把原来那块存有数据的好的3T硬盘插了回去,就觉得,反正是同一个raid的镜像,可以重建磁盘阵列。此时最严重的问题出现了,系统提示此块3T硬盘系统文件损坏,而且此raid空间里的所有文件消失了!!!

    把这个raid里的两块硬盘分别挂到mac、windows和ubuntu上可以显示系统文件分区,但不显示数据文件分区。按照synology的教程,也看不到数据文件。上网检索也没有发现类似案例。再次仔细看了一下windows下disk genius的信息,原始的3T硬盘可以看到数据分区,只是无法读出。心里有底了,数据还在,只是现有软件无法读出。找了几款windows下读取linux文件的软件,终于试到了一款,不仅可以读取ext4格式的文件,而且可以从损坏的raid镜像中读取。至此,问题解决。

    心得:

    synology虽然号称是文件存储服务器,但硬盘损坏,特别是系统崩溃+硬盘损坏时的数据恢复并不如宣传或想象的那么简单安全,网上有很多丢失数据的案例。因此设置NAS时,必须谨慎选择文件格式和raid类型。我当时就是考虑到数据恢复的难度,选择了ext4格式,这也是最通用的格式,数据恢复软件的选择很多。raid1也是正确的选择。有人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存储空间,会选择raid5即N-1块硬盘的储存方案。而这种方案最大的风险就是,如果某块硬盘损坏同时出现系统崩溃,那么很可能无法按照synology的方法在外面重建raid分区,导致数据全部丢失。

    我的数据全部找回来了。等那块4T硬盘质保回来以后,我会重建raid1 EXT4格式的分区。除此以外,我还会扩充一个硬备份NAS服务器,定期备份关键数据。


    回复1:楼主能注意到选择ext4文件格式,我个人表示非常赞同,曾经因为种种原因,一台采用xfs的服务器文件丢失,导致无法恢复,对于性能不重要,文件重要的卷(尤其是备份服务器),采用ext4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
    回复2:RAID1 还不如2个BASIC, hyperbackup每晚备份到另一盘,增量备份,还能记住文件更改。电脑端hyper explorer直读。这样的话只有一个硬盘使用频率高,另一个基本很少读写。两块硬盘也不限制大小。我现在就3块3T备份到8T,都是basic。就算8T有一天挂了,买新盘考出来就行了。RAID重建提心吊胆的。


    回复3:网上不知道说了多少次了,raid不是数据安全手段,而是高可用性技术,

    raid是为了让你的机器在硬盘挂了的时候仍然可以继续运行的技术,拿这玩意当成数据安全手段的必然会坑~~

    数据安全的唯一手段就是备份,花式百出的各种手段备份,

    我这边经常来各种公司的推销人员,厚厚一本书介绍自家公司的数据安全产品,实际上这么厚一本书就俩字,备份。
     
  2. boyfun

    boyfun New Member

    注册:
    2017-09-13
    帖子:
    8
    谢谢提醒。请问下win下可以读取Ext4的文件的软件名字?
     
  3. wwangfeng

    wwangfeng Member

    注册:
    2017-06-29
    帖子:
    62
    Win32DiskImager